新西兰高中课程设置及选课制度

  • 梅西大学 Massey University of New Zealand
  • 林肯大学Lincoln University New Zealand
  • 奥塔哥大学University of Otago
  • 奥克兰理工大学Auckland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UT)
  • 奥克兰大学The University of Auckland
  • 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Victoria University of Wellington
  • 怀卡托大学The University of Waikato
  • 坎特伯雷大学University of Canterbury

  低龄留学越来越受欢迎,澳洲成为中国人最喜爱的读中学选择之一,新西兰的中学教育制度与国内存在较大的差异,具体分析制度本身的孰优孰劣意义并不是很大,国情不同,教育资源和师生情况也各不相同,妄谈某个制度的优越性也未必客观,更非数千字短文所能表达清楚。本文试着从几个制度着手,帮助对新西兰中学教育感兴趣的学生和家长有一个更加客观的了解,看看新西兰的中学教育是不是更加适合自己的孩子去就读。

教育体制对比

  新西兰的小学教育是8年(5-12岁),小学毕业后进入中学,中学也分为初中和高中两个阶段,在进入中学之后体制安排有所差别。国内中学大多数地区一般是6年制:3年初中和3年高中。新西兰的中学是5年制,2年初中和3年高中,在称谓上也有所区别,新西兰的初中4年分别称为9、10年级,高中3年分别称为11、12、13年级。

  新西兰中学可以接受国内初三毕业的学生赴新西兰读中学,区别于国内初中读完升读高中的说法,去新西兰需要完成新西兰中学教育体制下的11年级,完成之后再升读新西兰高中12和13年级。

  完成国内高一课程,可以赴新西兰攻读12和13年级两年高中。完成国内高二课程,既可以和新西兰12年级毕业生一样,选择攻读新西兰大学预科课程,也可以继续攻读新西兰高中课程,建议学生从12年级开始就读。

学制安排对比

  新西兰中学学期设置里面,一年有两个大学期(Semester),又分成为四个小学期(Term)。每个小学期(Term)中间都有假期,当地学生会更愿意接受小学期(Term)的概念。

  新西兰中学新学年一般是2月份左右开学,结束于年底12月份,学制安排和自然年度略有相同。四个小学期(Term)的开学时间分别为:2月份,4月份,7月份和10月份左右。

选课制度对比

  不同于国内的课程表硬性规定制度安排,新西兰的高中阶段采用选课制度,各中学一般都会开设几十门甚至上百门课程供学生选修,课程领域包括英语,外语,数学,科学,技术和应用,艺术,健康和体育教育,人类社会和环境等各方向,学生一般都需要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以及将来升学方向,从学校开设提供的数十门课程中,选择6门左右课程来修读,升大学的时候主要会根据高中阶段的修读成绩来评估入学。

  不同于国内高中生都将目光主要集中在高考升大学上,新西兰高中生毕业之后的出路选择会较为多元化,多元化的毕业选择也决定了学校在开设课程上需多样话,兼顾学生的兴趣和将来的职业发展要求。

  在大学入学要求课程里选6门左右课程,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个人兴趣、爱好、特长,以及将来准备升学就读的方向的实用性来选择。

  所以,对于准备去新西兰读高中的学生,不管是去公立的还是私立的中学,进入学校第一件事情就是选课程,课程选好了,选正确了,高中毕业才有机会升读大学,升读理想的大学和专业,如果选错了,很有可能进不了大学的门,即使成绩比较理想。

升学对比

  不同于国内一考定终生的高考升学制度,新西兰没有统一的高考制度,高中生升大学基本取决于在高中学习阶段的平时学业成绩结合会考成绩来评估决定。

  从11年级起,学生开始修读新西兰全国教育成绩证书(NCEA),NCEA是新西兰主要的中学学历,其分为3个等级,分别为1级、2级及3级。

  学生通常在11年级的时候修读NCEA1级,在12年级及13年级分别修读NCEA2级和3级。NCEA有一个很不一样的地方,就是允许科目混合来修读。比如说张三同学读12年级,其数学不错,那老师可能建议他修读NCEA3级的数学,而英语成绩一般,则读NCEA2级的英语,但科学课非常糟糕,可能就需要读NCEA1级的科学了。

  学生每一科成绩的分数是由平时成绩加期末考试成绩总成绩汇总而得出来的。而每次成绩的评定有分校内考试(internal)和校外考试(external)两种。每次考试都有具体要求达到的标准。

在新西兰就读高中的学生,如果要在新西兰读大学,其最低要求是:

  (1)11年级或以上的数学14个学分(NCEA LEVEL 1)

  (2)12年级或以上的英文8个学分,其中4个学分是阅读方面的学分,4个是写作方面的学分(NCEA LEVEL 2)

  (3)13年级的3科或4科加起来42个学分(NCEA LEVEL 3),也就是说这个要求可以由2科来组成。

  新西兰高中毕业生凭所得的NCEA成绩,来对照全国各大学、各专业的招生要求(除对指数有分数要求之外,理工科专业一般会对高中修读课程有要求),填报申请自己理想的学校和专业。换言之,毕业生能进入什么样的大学和专业,基本上由其在高中学习阶段的综合表现决定。如果学生想毕业后申请理想的大学和专业,在高中阶段选课时就要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有能力修出高分的课程,平时学习阶段就要努力。平时表现良好,认真听讲,按时完成作业,重视每一次平时测验,最终的总分才会令人满意,也才能进入理想的大学和专业。

  综上所述,有的孩子可能更适合国内的中学教育,有的孩子可能会更喜欢新西兰灵活机动的选课制度;有的孩子可能更喜欢留在父母身边,有的孩子可能更喜欢挑战未来;有的更喜欢国内扎实的数理基础教育,有的可能更喜欢国外快乐学习的氛围。

  每个孩子头上天空的颜色也许会各不相同,每个孩子脚下要走的路也肯定会各有各的精彩。不管生存在什么土地上,我们都希望能给孩子们能多一点选择的机会,选择在什么样的教育环境中学习,能更幸福快乐自由地成长。

新西兰留学申请

相关文章

点这里关闭本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