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西兰工作和在国内工作有何不同?

  • 梅西大学 Massey University of New Zealand
  • 林肯大学Lincoln University New Zealand
  • 奥塔哥大学University of Otago
  • 奥克兰理工大学Auckland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UT)
  • 奥克兰大学The University of Auckland
  • 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Victoria University of Wellington
  • 怀卡托大学The University of Waikato
  • 坎特伯雷大学University of Canterbury

  在中国工作,如果你在民营企业或者在国企,你刚入职的时候可能只有3天的带薪假,在中国的500强外企,你一进企业可能会有15天的带薪年假,年假会根据你工作时间的延长而变得多,这个要依据公司情况而定,比如你干满5年,每年增加1天年假。

  在新西兰工作,全年带薪年假不得少于20天!没错,20天!相当于4周,如果加上周六周日,你可以连续一个月不上班,而且还是带薪的年假!随着工作年限的增加,你获得的年假天数也可以随之增加,很多人工作满10年,带薪年假可以增加到6周以上,而且,当新西兰公司雇佣你的时候你可以和他谈,如果谈好了,你可以把这个条款加到你的合同当中。当然,除了带薪年假以外,还有法定公共带薪假日呢,和中国一样,11天!

  休假申请

  新西兰——想休就休

  在中国工作,你请假要得到老板的审批,如果业务比较忙或者老板不想你休假,那么你就不能休假,而且你还要安排好你放假这段时间的工作。

  在新西兰工作,如果你想休长假,你只要提前2周告知老板即可,老板是不可以否定你的休假安排的,为什么要提前2周呢?因为老板要去安排你休假时期的工作。

  关于升职

  新西兰——有不满去举报

  在中国,我们在职场上,每天脑海里想的最多的一件事就是升职。几乎每一个人都想得到公司的嘉奖和升职。如果你和你的竞争对手在努力的竞争着,老板给了你竞争对手升职的机会,那么也许你会很难过,但却无能为力。

  在新西兰上班,几乎有很少的人才去想升职,大部分人做一个工种,一做就是一辈子,而且就算公司想要给人升职,那也很可能遭到拒绝,新西兰人工作,很不喜欢被改变。但是对于像升职的那一批人,如果你和你的竞争对手努力的竞争着,但是最后老板升了别人的职,那么老板一定要告诉你原因,且原因合理,否则,你就可以到劳动部门进行举报,然后进行仲裁,再然后,老板会挂的很惨。

  这个夸张到什么地步呢?给大家举一个例子,在新西兰某个物流公司,有个女孩,她和她的同事努力的竞争着一个职位,职位是分店副店长,主要工作内容是,公司在一个比较偏远的地方开设了一个新的分店,作为副店长,要监管分店和分店之间的物流运输,可能会经常开车跑,一开就是几个小时,因为比如分店员工在运输途中,发现今天承载的东西太多,一辆汽车装不下,那么副店长要开着车一起跑,而且必须随叫随到。最后这个老板选择了另外一个员工,于是这个女孩很不开心,去问老板,你为什么不选择我,请给我一个合理的理由,我在攒钱去南美旅行,我很需要这份高薪的工作去实现我的梦想。他的老板说,我认为这个工作适合男人做,你是女孩,你不可能天天随叫随到,而且开车车每周都到处跑。于是女孩将她的老板告上了劳动部门,并且进行了仲裁,结果是,公司雇主违反了人权法,再之后,公司对员工赔偿了一笔钱,女孩高高兴兴拿着钱去旅行了。

  工作矛盾

  新西兰——指出老板的错误

  在中国,民营企业里,和私人企业里,大部分的公司矛盾点是产生在平级的人与人之间;在外企,大部分矛盾主要集中在上下级之间。这些矛盾谁也不说,表面高高兴兴,聊东聊西,暗地里巴不得对方完蛋。

  在新西兰,有任何矛盾,你就要大声的说出来。哪怕你认为你老板做的事太混蛋,你也可以直接当着所有人的面,到你老板面前和他大吵一架,也许过了几个小时,你的老板会到你的面前说,OK,我认为你说的是对的。如果你在工作中,你的老板凶了你,你也不用难过,不用多想,不是老板不喜欢你了,而是新西兰人工作就是这个状态。他凶了你,他做错你也去凶他就好了。

  学历与资格

  新西兰——学历低门槛

  在中国,要想找个说的过去的工作,好歹你也得是个本科学历。你要想进个银行系统或者表面高大上的工作,好歹你也必须是个统招。你要当竞争成为领导,你怎么也得弄个硕士。就算进了银行之类表面高大上的工作场所,为了跳槽或者晋升,怎么也得考个CPA,CFA或者CMA之类的不明觉厉的破纸。

  在新西兰,银行的基础入门员工,只要专科毕业就行了,说白了,你会用计算器,会写字就行了,银行也就只是金融服务行业,再怎么说也就是个服务行业我要你名牌大学硕士干什么用?不光新西兰,美国,英国,新加坡等国家都是这样,因为人力资源的最根本定义就是,合适的人放到合适的岗位,而中国的人力资源是:NB的人放到2B的岗位还要给你N种NB的理由让你觉得自己很NB而别人看来却很2B,而这些2B的人还努力的在2B的人群中努力的ZB让别人觉得你很NB。你要在新西兰问你的老板,我要不要考个CA,CMA或者CFA,那么你的老板可能都听不懂你说什么。当然,个别少数专业性咨询公司除外。

  工作态度

  新西兰——按时上下班

  在中国,职场上混的好的人,都知道一个道理,那就是,无论你有多么的牛逼,多么的专业,要想混的好,工作态度要放第一。开会就算跟你半毛钱关系没有,你也得拿个本,这叫态度;给客户发个奖品你也得做个大项目,这叫专业;上班得比领导早到,让领导上班就能看到你,下班要比领导走的晚,就算你屏幕上开的是体育新闻,你要碰上一个来的早走的晚还不出差的领导,那你算是完蛋了;尤其是在国企和民营企业的,开个宝马你都得停到1公里外然后换公交车来公司;在外企的别笑,就算你一个月工资6000元,你出差也必须给我穿名牌西服带个纪梵希的腰带,总之不能跌了面。

  在新西兰,雇主和员工的态度早就已经订好了,就是爷爷和孙子的关系,雇主是孙子,员工是爷爷。你要是不把你的员工哄好了,或者你经常对员工发脾气,甚至赶员工走,那员工哈哈一笑,心说你完了。只要员工一告,你就得给钱。要赶员工走?你试试,一个仲裁让你出一个大的PACKAGE,哭死你。早上9点,你8:59分了还看不到人,下午5点下班,你5:01在公司一看,空空荡荡都走光了。你还要经常搞个TEAM BUILDING什么的,你要不搞TEAM BUILDING,不请大家吃个饭,不带大家BBQ,不带员工去酒吧,那你完蛋了,你的员工会到处说你不是个好老板。每天下午的时候,在新西兰工作的人,还得有个下午茶。新西兰就是这样,根本毫无工作态度可言,你问他们为什么,因为他们读大学的时候,大学都告诉他们要生活工作平衡,要保障自己的利益,他们在步入社会之前,就已经都学会了,如何维权,以及判断雇主的什么做法是错的。新西兰的雇主,好可怜。

  工作环境

  新西兰——与老板谈条件

  在中国,很多公司搬进新的办公楼,高高兴兴的就开工啦!雇主从来不考虑甲醛等因素。

  在新西兰,Health and Safety是写入新西兰劳动法里的。如果你老板,让你搬入一个刚刚装修好的办公室,你觉得有甲醛;或者你工作的时候,你认为你的工作环境有些让你不放心,比如地上的电脑线有点多,容易绊倒;再或者你认为你认为你工作环境中,安全出口没有明确的标示,灭火器也不知道在哪里。那么,你可以义正言辞的和你老板谈条件,如果谈判失败,你就去告吧,会赢的。新西兰的雇主们,很可怜的。

新西兰留学

新西兰留学申请

相关文章

点这里关闭本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