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福利之养老制度

  • 梅西大学 Massey University of New Zealand
  • 林肯大学Lincoln University New Zealand
  • 奥塔哥大学University of Otago
  • 奥克兰理工大学Auckland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UT)
  • 奥克兰大学The University of Auckland
  • 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Victoria University of Wellington
  • 怀卡托大学The University of Waikato
  • 坎特伯雷大学University of Canterbury

  新西兰的养老金制度规定,不管是新西兰本国公民,还是有永久居留权的外国人,只要年龄满65岁,在新西兰住满10年,就有资格申领养老金。

新西兰养老

  新西兰实行的是人人平等的养老金制度,不管你退休前是做什么的,不管你给这个国家做没做过贡献,不管你有多少资产,不管你有多少负债,一视同仁。新西兰没有老干部局老干部处之类的机构,即使是贵为新西兰总理,到了65岁退休后,待遇也和普通人一样,也要从工收局领取和一辈子没干过任何工作的流浪汉一样多的养老金。要说不平等也有,那就是参加过战争的复员军人、残疾人和高龄老人有特殊待遇,他们的养老金稍微高一些。

  新西兰的养老金条例规定,养老金的金额不能低于社会平均工资的 65%,现在的养老金全额每月约合人民币6500元左右。尽管一些老人团体普遍认为目前养老金数额相对于社会平均工资偏低,但由于看病不用花钱,坐公交车、火车、轮渡都不用花钱,这些钱足以保证老人吃饭、旅游,有质量的生活。

  新西兰的社会调查显示,75岁以上的老人是幸福感最强的群体。新西兰政府对老人的照顾无微不至,老人的生活有充分保障。政府做得够好了,悲情人物也就少了,在新西兰,从未听说过卖身救父的壮举,也没有孝子十年如一日侍候病床上的老人的佳话。老人心里没有连累晚辈的负疚感,幸福感才会更踏实,真正实现老有所乐。

  新西兰的老人很少有和子女一起居住的,在他们看来,他们有他们的生活,子女有子女的生活,太多的人住在一起必然影响生活质量。刚刚退休的老人,如果喜欢自己收拾花园、家居,那就选择居家养老。居家养老的老年人如果生活有障碍,他们会得到来自社区的帮助。社区中心的工作人员和义工会定期帮助老人洗澡、购物,甚至是医学护理。

新西兰养老政策

  年龄再大一些的,更多的老人选择入住养老院。养老院又分为退休村和医院级养老院两种。生活完全自理的入住退休村,退休村一般在风光优美、安静平和的地区,退休村配有注册护士、护理员以及必备的医疗设备等。老人可以选择每人一座独立的房子,也可以选择舒适易打理的公寓,不管哪种选择都是既生活方便又安全隐私。

  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的老人会被安排住进医院级养老院,这种医院级别的养老院配有7天24小时值班注册护士和护工。为老人提供洗澡、换衣、喂饭等全方位护理。

  在新西兰,很少有员工请事假去照顾生病的老人。因为在新西兰的医院,病人一旦住院,包括吃饭喝水端屎端尿所有的护理全部是医院提供,医院也不允许病人家属参与护理。而老人出院后生活如果有不方便,社区又会伸出援手,解了做子女的后顾之忧。

  俗话说,老人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老人今天生活幸福,我们对明天也就更有安全感。新西兰的做法是,老人的晚年幸福,靠政府、靠制度来保障,而不是将老人推给他们的子女。

新西兰留学申请

相关文章

点这里关闭本窗口